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1-01-1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5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中原国际饭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占亭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奋勇争先 开启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之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围绕主业主责抓好落实,具体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增强高质量发展信心;二是紧扣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经济指标;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

会议要求,2021年发展改革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力求突破点,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激发市场规模潜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二是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五是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最后强调,全市发改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探路人、解题人,努力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委机关全体和二级机构、委属企业负责人,各县(市、区)发改委负责同志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物价、重点项目等工作分管同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发改局(经发局)负责同志和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