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市发改委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
【信息时间:2021-04-2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9日上午,市发改委党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组书记王宏伟主持会议,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哲、成员武振亚到会指导。

会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昂扬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进一步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学习内容,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研讨主题撰写了个人交流发言提纲。

会上,张浩、于志华、詹良甫作了重点发言,党组书记王宏伟作总结发言并对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再次做了部署安排,强调:一要系统学党史,坚定信仰信念。要系统学习规定篇目,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特别是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进一步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在总结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抓好相关业务和党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通过党组中心组示范、领导班子领学、支部集体研讨、党员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结合“主任、科长大讲堂”这一平台推动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督导组要及时跟进委属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确保全覆盖、同推进。二要深刻悟思想,确保入脑入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带动全委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注重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按照《市发改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实践活动,结合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已经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初步清单,共有17件实事涉及19个科室,要按照清单和时限抓好落实。要围绕培育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服务帮扶企业、落实粮食政策等惠及民生的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在办好实事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四要奋力开新局,增强责任担当。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市委指示精神和我们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盯各发展改革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强本领。要认真开展“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工作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立新功,充分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实绩。

最后,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哲对这次集中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次专题研讨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突出了领导带头学、突出了规定内容学、突出了创新载体学,研讨出了广度、深度和力度。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学教标准、进一步传导学教压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