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沙场点兵 千帆竞发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侧记
【信息时间:2021-05-0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拉高“智造”水准,离不开产业项目的集聚成势、“推波助澜”;

提升“宜居”品位,更少不了城建项目的“描眉画眼”、魅力加分。

5月6日、7日,2021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举行,奏响了大抓项目的最强音。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队,到各县(市、区)观摩产业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

看项目谋划,听产业布局,比建设进度,议未来发展……观摩团一行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看到的是各县(市、区)加快转型、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感受到的是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的蓬勃态势。

延链补链链更强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襄城县、禹州市、鄢陵县、东城区纷纷结合各自的主导产业“二次创业”,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大功夫。

襄城县的产业“蜕变”十分惊艳。他们近年来以煤化工产业为基础,不断深化与平煤神马、西安隆基、省投资集团等的战略合作,延伸出了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此次观摩中,襄城县推出的三个延链、补链项目,都让大家纷纷点赞——河南平煤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20万吨/年焦化大型化改造产业升级项目,属于其煤基化工产业链的基础项目,不仅7.63米的超大容积顶装焦炉采用的是国际领先技术,而且做到了绿色环保的无废生产;河南纽迈特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系列催化剂项目,生产的是环己烯法生产己内酰胺的关键材料,就好比化工行业的“酵母”,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胡五岳看后表示肯定,勉励企业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尽早完工投用、抢占市场;同时,在延链、补链的过程中着力培育引进“独角兽”企业,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药都”禹州的中药材久负盛名,中医药产业枝繁叶茂。此次观摩中,禹州推出的三个产业项目都是中医药项目。其中,河南润弘本草公司原是一家停产近30年的“老字号”,如今在医药技改项目中“回春”重生,拳头产品“中风回春片”今年前4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0%。河南康健医药物流项目是禹州提升医药流通环节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代表性项目,无人值守的传输带、自动扫码出货等都彰显其自动化水准。天源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许昌地区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的空白,发挥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带动作用。胡五岳看后勉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释放生产潜能,加强研发和检测中心建设,着力拓展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

东城区的胖东来综合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400多种胖东来自主品牌产品将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全市首个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由单一实体经营到“生产+制造”的新型产业项目,该项目还带动38家上游制造企业入驻,并借助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发的最新一代线上销售平台,实现传统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个项目不错。”史根治对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胖东来商业零售做得很好,很有必要建设生产基地,确保商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安全可控,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一栋栋标准化厂房、一台台智能化设备、一种种高端化产品……行进在占地300亩的鄢陵县振德流延膜生产线及物流中心配套项目中,观摩团成员被深深震撼。该项目是浙江振德集团在鄢陵县投资建设的第5个产业项目,是该县做强龙头产业、拉长产业链的重点项目,主要建设流延膜、无纺布、手术衣生产车间与智能仓储系统等,生产手术衣、手术单、组合包、心血管包等100多类医疗用品。尤其是听到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浙江振德集团在鄢陵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83%,拉动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时,观摩团成员纷纷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产业链的集聚效应点赞。

加速转型气象新

创新能为转型“提智”,是优质项目不可或缺的“基因”。

阻燃材料好比一层重要的“防火安全网”。全中国研发阻燃材料的“大拿”——北理工,与魏都区合作成立了北理工中原阻燃材料研究中心。其可承接建筑建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阻燃材料的分析检测业务,致力成为行业引领者。听到该中心将用市场化模式开展运营时,胡五岳肯定道:“你们思想很解放。”他勉励道,对检测团队、产品转化团队要开展市场化招商,加快产品成果转化,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核心团队来自卡特彼勒全球矿业公司,拥有平均年龄30岁的高学历研究、管理人才,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0多项,纯水支架全防腐电镀工艺及再制造产品全流程工艺是世界首次应用,表面处理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位于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德佰特产业园项目由液压油缸领域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一期已经投产, 二期正在安装设备,满负荷运行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5000万元。

胡五岳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勉励企业牢牢守住质量这一生命线,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强做优,真正打造“百年老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理念,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全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小精尖”特色突出的领存科技年测试150万件闪存芯片项目,位于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全自动化闪存芯片测试线是全国第一家并且是唯一一家全自动闪存测试线,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史根治肯定道,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附加值高、集约度高,正是我们布局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方向之一。

开放,能为转型“赋能”。对德合作是许昌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中德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坚持招商与建设同步推进,通过在德国4个城市建立科创中心、委托德国专业机构招商,目前已有德国CML电路板公司入驻,2家德国、法国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同时还引进了国内先进智能制造、电气装备等相关领域企业11家,有力推动了德国质量与许昌速度的嫁接,加快了我市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认为该项目擦亮了许昌对德合作名片,走出了一条以扩大开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值得学习借鉴。

为民“提质”更暖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项目建设,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佳苑项目、东城区孙湾二期棚改项目都拿出了最好的地块用于安置搬迁群众,通过项目实施,既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生活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胡五岳对此给予肯定,并要求属地党委、政府要把民生项目建好,统筹考虑小区绿化、美化和周边配套,真正让群众在搬迁后,生产生活更加宜业宜居,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现代风”的农贸市场是什么样?站在襄城县常庄农贸市场里,你很难想象,以前的常庄市场又小、又脏、又乱,而今拆迁新建后已“变身”宽敞明亮的商超式市场,商品划行归市、分类分区经营……史根治对其采用的“政府平台投资+企业运营”的做法十分肯定,希望各地创新思路、借鉴推广,为老百姓办好办实更多的民生工程。

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二期项目主要建设“三馆一中心”(游泳馆、体育馆、健身展览馆,运动管理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又一地标性建筑,填补了我市无大型比赛场所的空白,进一步提升许昌城市品质和对外开放水平。听到建安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坚持了经营城市、高效推进、建设运营并重等理念,史根治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建安区和施工单位要树牢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成集赛事、文化、商业、会展等于一体的城市功能综合体。

两天的观摩中,一幅幅跨越转型的喜人画卷,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一项项“内外兼修”的提质工程,还有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都昭示着令人憧憬的许昌未来,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