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信息时间:2022-06-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财金〔2022〕392号)文件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帮助服务业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吸纳就业稳定市场主体的主渠道。去年以来,受洪灾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服务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运行艰难,尽管实施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服务业恢复发展和可持续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各县(市、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形势严峻性、工作紧迫性,各司其职落实工作责任,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有效降低服务业困难行业运营成本,提高服务业行业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二、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协同联动

成立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行许昌中心支行、许昌银保监分局和各县(市、区)为专班成员,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助企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强化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等工作。

三、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分析研判

自6月起,各相关单位定期梳理总结本领域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效果、存在困难和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每周五17:00前报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进展情况表》(见附件2),各县(市、区)要向市直各部门及时报送本地区相关情况。市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政策落实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有关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入企走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难点问题、企业诉求情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附件:1.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任务分工表

2.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进展情况表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