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春节期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
【信息时间:2023-01-1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伴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系列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粮食生产国开始设置出口限制门槛,一些国家正在遭遇粮食危机的挑战,因此我们大家必须要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为引导大家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值此新春佳节之际,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议餐饮服务行业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并践行“光盘行动”。

二、倡议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按照健康、节约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三、倡议新闻媒体深入宣传阐释节约粮食、食品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普及相关知识,深化公益宣传,并及时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曝光。

四、倡议家庭科学制定膳食计划,按需采买食品,充分利用食材。提倡采用小分量、多样化、营养搭配的烹饪方式。提倡城乡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