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市民绿色生活方式行为倡议书
【信息时间:2023-06-2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践行绿色生活  崇尚生态文明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强市发展目标,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许昌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许昌市态环境局联合制定了《许昌市市民绿色生活方式行为指南(试行)》,从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旅游、绿色校园等5个方面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引导广大市民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模范践行者,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此,我们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出“践行绿色生活  崇尚生态文明”倡议:

绿色消费篇

1.绿色消费第一步使用自带环保购物袋购物。

2.低碳购物,拒绝过度包装。现在许多商品,包装价值远高于实际价值,尤其在包装中使用一些贵重金属,难以回收再利用。少购买过度包装商品,就是爱护环境。

3.购买使用绿色家电。绿色家电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们提供健康、舒适生活的同时做到低碳环保。

4.购买简洁节能灯。使用节能灯,美观大方又环保。用11瓦节能灯代替60瓦白炽灯,按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1支节能灯1年可节电约71.5度,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

5.购买绿色无公害食品选购不施农药、化肥的新鲜蔬果,选购“有机食品”健康又环保。

6.购买衣物时,多选择棉质、亚麻和丝绸类衣物,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

7.尽量购买本地、当季产品,运输和包装往往比生产更耗能。

8.建议购买使用竹制家具竹子比树木生长快很多,并非红木和真皮家具才能体现居家品味

9.多吃蔬果少吃肉,天然食品不可少少食用含防腐剂的方便快捷食品,多食用加工环节少、添加剂少的天然食物,天然食物减少了加工、包装储存过中巨大能耗,我们在保护健康的同时还可以为环境保护献出一份力量。

10.绿色是一种权益,绿色是一种时尚,让我们手中钞票变成绿色选票,选择绿色消费模式,选择绿色生活,为“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居住篇

11.创意生活,变废为宝。白色泡沫塑料可以做相框,衣服可以做布玩具,塑料瓶可以做成笔筒,废纸可以做成贺卡、生日卡,让我们一起把资源循环起来。

12.交换捐赠多余物品,闲置浪费,捐赠光荣。让我们拿出闲置物品,互相交换,或者集中捐赠,实现闲置物品的再次利用,不但能节约资源,实现环保,还能助他人,拉近邻间感情。

13.节约用水意义大。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我们都应有保护水、节约水的良好意识,杜绝大开水、长流水,防止滴漏。家庭用水提倡一水多用,淘米水可以洗菜,洗脸水可以拖地,洗衣水可以冲厕等。

14.定期去除水垢。去除电水壶中的水垢,可提高加热效率,不仅省电而且能延长水壶的使用寿命。

15.马桶简易节水装置。在马桶的水箱里放一个矿泉水瓶,这个小小的举动每次可节水1升左右。

16.随手关闭电源。生活中隐藏着许多“电老虎”,你知道吗?只是把电脑关闭而不断电源每个月会浪费至少两度电!饮水机24小时不断电每天消费至少1.6度电!充电器不拔出插头就一直在通电!

17.低碳照明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合理设置家庭灯具数量使用节能灯,拒绝白炽灯,减少装饰灯。

18.适当给冰箱“减肥”。冰箱耗电量与食物容纳量息息相关,存放食物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合理摆放食物,以便冷空气对流,加快降温,达到节约用电目的。

19.巧用洗衣机。集中洗涤衣物,将衣物浸泡15分钟后再洗,按照衣物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照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20.空调使用窍门多合理给空调“降温”“升温”冬季温度调到18度以下,夏季温度调到26度以上,可以降低10%-15%的电力负荷,减少耗电量;养成出门前20分钟切断空调电源的好习惯,既不影响空间温度,又大量节省电量。

21.吸尘器节能小方法。使用吸尘设备时,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当的功率档,并及时清除过滤袋中的灰尘,可减少气流阻力,提高吸尘效率,减少电耗。

22.橘子皮煮的水是天然清洁剂。用橘子皮煮出来的水可有效去除餐具上的油污,避免洗洁精污染水资源,不用担心残留在餐具上的化学物质危害健康。

23.一个萝卜一个坑,别让垃圾跳错坑。家里设置三个垃圾筐,一个是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一个是不可回收物,包括菜叶、瓜果皮等;一个是有害物,包括过期药品荧光灯管等。

24.固体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固体垃圾常常遭到嫌弃,你可能不知道,他们在很多工业生产中是个宝他们扮演着很多角色,把社区生活固体垃圾放进垃圾回收桶,让它变废为宝吧。

25.生物垃圾,社区植物的绿色肥料。所谓的生物垃圾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烂菜叶,飘落的树叶,以及一些瓜果皮之类的天然垃圾。我们可以集中起来,合理堆埋在植物根部,这才是真正的有机肥,千万不浪费

26.焚烧垃圾,害人害己。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有害气体,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发出恶臭,损害身体健康。不随意焚烧垃圾,保持洁净环境。

27.文明广场舞,健康不扰民。跳广场舞尽量远离居民区,适当调低音乐播放时的音量,按时停止,做到既愉悦健身又低碳环保。

28.说话声音小,社区环境好。如果人人都大声喧哗,不仅扰民,还会引起矛盾尽量降低说话音量,减少噪声污染,既环保又健康。

29.做网络绿色达人。上网时可以多浏览一些环保网站、博客等,学习了解生态环境方面信息、科学知识和技能,提升自身生态文明素养。

30.人人都是“绿色”宣传者。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让我们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互相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共享绿色低碳生活吧。

绿色出行篇

31.选择绿色交通工具。绿色交通工具包括各种低污染车辆,如双能源汽车、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等;还包括各种电气化交通工具,如无轨电车、有轨电车、轻轨、地铁等;最健康环保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

32.加入“单车一族”。对社会环境而言,骑单车出行是零碳排放,绝对环保的出行方式,做个单车一族”既锻炼体魄,又健康环保。

33.加入拼车一族。拼车不仅能够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减轻能源消耗,还可以为社会带来较多的节能环保价值。 

34.提倡每周少开一天车。这样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35.开车前检查车况。认真检查各个部件是否运行正常,比如及时确认手刹是否彻底松开,手刹如果释放不彻底,不仅会磨损制动片,会增加油耗和不必要的污染。

36.车子启动时先热车冷车起步容易对车辆的相关部件造成损害,增加油耗。

37.避免发动机空转。发动机处于怠速时,尾气所排放的污染物是正常行驶的数倍,尽量避免车辆处于发动机空转的状态。如果停留超过1分钟,就停车熄火吧。

38.轻踩油门平稳起步开车尽量匀速行驶。不仅可以降低油耗,还可以降低大气污染我们不妨试一试。

39.合理使用车窗。低速开窗,高速开空调。当车辆速度高于85千米/小时,开窗口的风阻耗比空调系统耗更多,排放出更多的尾气。

40.巧用汽车空调。把空调调到适当温度,空气循环系统设定车内循环,在车内温度适宜暂时关掉空调,可有效节省油耗,降低污染排放。

41.注意交通信号灯。驾车时集中注意力,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不抢行、快行。停车时,提前收油,靠惯性前行,可有效降低油耗,减少尾气污染。

42.注意交通标志。驾车行驶时注意交通标志,提早规划变道,可以缩短路程,减少油耗,降低排放,节省时间。

43.少鸣笛,减少噪声污染。噪声会使人产生头昏脑涨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开车时尽量做到不鸣笛。

44.杜绝“车窗抛物”。从车里往外扔垃圾的行为非常不文明,不但污染环境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希望我们树立良好的乘车习惯,从小事做起。

绿色旅游篇

45.减少垃圾,文明出游。随身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收集后投放到指定的地点,减少垃圾的产生,让我们出游返程时,带走的是美好回忆,留下的是文明脚印。

46.少带一件行。飞机、汽车的载重量和其废气排放量成正比,少带行可以有效降低燃油耗损,减少尾气排放。

47.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外出游玩少购买一次性瓶装水自备水壶、水杯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盒、筷子、塑料碗、塑料杯就餐使用饭堂提供的餐具或自带餐具;自带洗漱用品不仅干净卫生,还可以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48.避开旅游高峰期。淡季出游不仅可以降低出游费用,还能减少20%的城市交通堵塞状况,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既环保又省钱。

49.拼车旅行更开心。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拼车旅行,不仅减少了碳排放和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还可以交更多的朋友,让旅途更加精彩愉悦。

50.轻松徒步行。徒步旅行,可以亲密接触大自然,放松心情,用眼睛享受风景,让心翱翔在自由的蓝天白云当中,那是何等惬意的事情。

51.长距离出行选择火车。如今“慢游”已成为一大流行趋势,选择只去一两个旅游地点,以便全身心享受每个地方的风俗民情。火车旅行正好可以实现这一目的,尽情欣赏美丽沿途风景的同时还可以减少碳足迹。

52.尊重野生动物。旅行中,请坚决对野生动物产品说不,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禁止投喂野生动物,投喂野生动物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会造成动物数量不正常的爆发或减少,严重破坏大自然的生态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修复的后果。

绿色校园篇

53.小手牵大手环保一起走。带动身边的人树立环保意识,选择低碳生活,感受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

54.爱护环境,从小事做起。尽量使用一次性圆珠笔使用可替换芯的圆珠笔养成不用餐巾纸而用小手帕的习惯  

55.垃圾分类一小步,低碳生活一大步。学习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减少垃圾的产生,分类投放垃圾,不乱扔、乱放。

56.远离涂改液。同学们经常使用的涂改液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为了我们的健康,远离涂改液吧。

57.电子贺卡代替纸质贺卡。用电子贺卡代替纸质贺卡,节省纸张保护树木,还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样式。

58.珍惜纸张就是珍惜森林。提倡双面打印,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

59.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不浪费粮食,不乱倒饭菜。在食堂吃饭坚持“光盘行动”,让节俭变成习惯。

60.积极参与环境监督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保护监督员,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勇于劝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和浪费粮食的行为。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许昌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