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莲城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信息时间:2018-06-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满城碧水,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莲城大地徐徐展开。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确立精神坐标——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社区庭院、公交车辆、社会服务窗口……一幅幅公益广告不仅是扮靓莲城大地的风景,而且是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活。我市还精心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初步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系统化、活动形式多元化”的工作格局。全市成立青年、巾帼、助残、红十字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22个,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436支,扶持许昌草根爱心群、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30余个,形成了社会化的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完善网上注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等措施,全市注册志愿者达50.2万人,志愿服务时长1466万小时,星级志愿者达到7290人。

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我市培育、打造了服务粮农、关爱河湖水系、女童保护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魏都区大同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任万祥、田豪彬分别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围绕诚信和善孝两个主题,以“信以立业、孝以修身”为抓手,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策划开展了“诚信许昌·善孝莲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抓好典型选树——

“许昌好人”层出不穷

经广大网民推荐评议,5月“中国好人榜”于5月30日正式发布,许昌爱在行动公益联盟创始人史晓勇榜上有名,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史晓勇也是今年以来我市第五位当选的“中国好人”。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评选表彰力度,用先进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一个又一个好人不断涌现,道德天空,群星灿烂。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

如今,“最美”已经成为汉魏故都大地上又一道绚丽风景。“最美托举哥”赵笑功托举坠窗男童浙江扬美名,“最美女儿”张文亚捐肝救母感天动地,“最美消防员”吴孟龙火场救援800余次,“最美企业家”刘少林将诚信视为生命线……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

我市先后有3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5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称号,3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5人荣登“河南好人榜”,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好军嫂”吴新芬,舍己救人英雄刘兴元、刘贺龙,“时代楷模”燕振昌,全省道德模范黄小朋、赵枝妮、宋梅花,“中国好人”蔡瑞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模范,进一步扩大了“许昌好人”群体。为深入开展典型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我市在抓好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推选活动为契机,做到推荐评选与学习宣传同步进行,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

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许昌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也日渐浓郁,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

注重载体引领——

持续深化文明创建

2015年2月28日,我市以全省第一名、全国地级市第四名的成绩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11月,我市又高分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之城的创建新目标,不断拉高创建标准,丰富创建内涵,全面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转变。

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城市更美丽、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的更高目标,坚持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导向,不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迎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0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1个,省级文明单位181个;文明村镇659个,占全市乡村总数的28.9%,农村基层文明创建的力量不断壮大。同时,我市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创建模式,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深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目前,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和许昌市文化街小学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我市相继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和睦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2014年以来,全市约117万户家庭有107.6万户参与到家庭文明建设中,占家庭总数的92%;近年来,共评选出市级以上“最美家庭”85户、“五好文明家庭”222户、“和睦家庭”164户、“书香家庭”30户,推荐评选出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家庭2户。

弘扬新风正气——

汇聚发展正能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诚信许昌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各类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树立诚信典型,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倡树“以诚待人,实干兴业,信义立身”的社会新风,开展诚信法治“六进”宣传教育普及活动,在“信用河南”网站积极开展“信用宣传周”活动,交通、税务、商务、金融等部门分别开展了“信用交通宣传月”“寻找最美纳税人”“诚信兴商宣传月”“征信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社会诚信意识日益增强。

为加强对食品卫生、商业欺诈等领域的诚信建设专项治理,我市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活动,精心打造了12条文明诚信示范街,打造文明诚信典型492家,建立“红黑榜”130个,推动市场主体从“要我讲诚信”到“我要讲诚信”的转变;同时,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目标,建立和完善诚信“红黑榜”制度,在“信用许昌”网站、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处定期联合发布“红黑榜”,出台了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相关措施,构建惩戒失信、褒扬诚信的工作机制和社会环境,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逐步形成。

我市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借助农村文化墙、道德讲堂、文化大院、善行义举榜等农村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持续开展新风新俗宣传教育、道德评议等活动,营造农村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力度,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普遍建立完善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制定了红白事标准,强化制度约束,遏制不良风气。文明乡风沐浴下的城乡大地,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凝魂聚气,德耀莲城。经过多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积,如今,浓浓的新风正气正在莲城大地涌动、激荡,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汇聚起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