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马增杰当选7月“中国好人”
【信息时间:2018-08-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0日,中央文明办正式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经广大群众投票,共有108位“中国好人”上榜。我市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社会法官马增杰凭借8年义务调解纠纷近2000起的先进事迹,荣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称号。
  现年69岁的马增杰曾在部队当过教导员,转业后在企业工会工作过,思想工作经验丰富,退休后被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聘为社会法官。由于调解有方、成绩显著,2010年,魏都区成立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专门为他设立了品牌调解室——“老马调解室”。“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为民服务的热情始终不变,共产党员为百姓办实事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马增杰经常这样说。
  作为社会法官,马增杰每天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诉前调解、化解矛盾。如今,他已经把调解工作当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研究矛盾点、找准共同点、掌握平衡点、分析突破点、解决疑难点、协商统一点,这是调解工作的窍门。”他把工作经验总结成顺口溜,通俗易懂,方便好记。“调解有窍门,看他什么人;调解讲人情,关键是真诚;调解有情意,说话有道理……”“年轻人靠启发,青年人靠鼓励,老年人靠安慰,老弱病残靠照顾……”3本工作笔记,记满了马增杰对调解纠纷的工作感悟。
  8年来,马增杰运用灵活多变的调解方法,成功调处各类矛盾近2000起,先后荣获“许昌市金牌调解员”“河南省优秀调解员”“河南省优秀社会法官”等称号。(许昌日报 记者 李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