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注册志愿者已达50.8万人 民间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信息时间:2018-09-0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5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记者当日从许昌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中心了解到,许昌市民间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50.8万人。
  近年来,许昌市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民间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除了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之外,还涌现出许昌雷锋爱心社团、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等规模较大的民间公益团体。
  他们通过QQ、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聚集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播洒爱心,成为许昌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亮点。
  据统计,目前,许昌市有200多个民间公益团体活跃在城乡,志愿者服务团体达4271个,注册志愿者达50.8万人,服务时间达1526.8万个小时。志愿服务团队已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志愿服务能够很好地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但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是不同的概念。不少人把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混为一谈,不知道它们是有区别的。”许昌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钟说,志愿服务是个人不为物质报酬,以自身的知识、技能、时间、体力等,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行为,具有自愿性、非报酬性和公益利他性。慈善的概念比较宽泛,比如扶贫济困、救助等。慈善往往通过特定的机构(如慈善总会),对人多以财物的形式进行帮助。慈善活动的对象、范围、标准和项目由施善者确定;公益没有特定对象,且范围更广,包含了慈善。(许昌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