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汇暖流 莲城遍开文明花
【信息时间:2018-08-2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许昌市于近日成功举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4个、市级示范项目10个。其中由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志愿服务队实施的“益暖大同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项目获金奖,由许昌市秋霞心理职业培训学校和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融智传媒联合实施的“效能父母公益沙龙”项目、由许昌市健康路小学“糖豆妈妈”志愿服务队实施的“糖豆妈妈讲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行”等3个项目获银奖,由许昌市蓝天水上救援队实施的“水上安全进校园”等4个项目获铜奖。本报选取不同类型的获奖项目进行报道,以期推广志愿服务先进经验,为广大志愿服务团队提供有益参考。

8月13日,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慰问辖区老人。 许昌日报 记者 史晶 摄

大同社区 精心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谢谢你们来看我,作为大同社区的居民,我觉得很幸福。”“不用谢,您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我们就是想来看看您有啥需要帮忙的没。”8月13日,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的3位志愿者提着香蕉、蛋糕等,来到该社区老人焦玉珍的家。一见社区的志愿者又来看望,老人开心不已。
  现年85岁的焦玉珍老人住在大同社区南顺河街居民楼。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前几年又因生病坐过很长时间的轮椅,大同社区的志愿者就将她定为重点服务对象。每逢刮风下雨天或下雪天,志愿者就主动上门,为老人做些买菜、交水电费等事情。
  这只是大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同社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打造“益暖大同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服务项目,在全社区营造了“争当志愿者 服务你我他”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由于成绩突出,在近日许昌市举办的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大同社区所开展的社区建设发展类服务项目“益暖大同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当之无愧地荣获金奖。
  大同社区常住人口844户3086人,其主要特点是窗口单位多、门店多,有3个车站、3所医院、1所小学、1个大型超市等,还有几家酒店和很多图书店、美容美发店等。“这些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为我们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益暖大同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提供了条件。”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表示。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促进社区发展,近年来,大同社区充分整合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突出“便民利民”这一主题,逐步形成了以不同类型志愿服务队组成的“便民服务圈”。这一“便民服务圈”可为群众提供孝老爱亲、免费理发、文体娱乐等14类服务项目,在社区营造了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社区文明新风尚。
  自2010年“益暖大同 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项目创建以来,大同社区共招募注册志愿者516人,组建志愿队伍10支,引入专业社会组织4家等。10支志愿服务队包括金苹果艺术团志愿服务队、巾帼建功医疗义诊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便民理发志愿服务队、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等。这些服务队坚持每月开展2次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开展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受益群众6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成绩面前,荣誉也接踵而至:2017 年,大同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宋改清被评为“河南省学雷锋标兵”,且荣登当年4月的中国好人榜……“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这次我们的服务项目荣获金奖,是有关部门及广大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进一步完善‘一刻钟志愿服务圈’,用真心、热心和耐心,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面对荣誉,宋改清表示。(许昌日报 记者 刘晓敏)

“效能父母”团队成员在大赛现场进行演示。通讯员 李丹 摄

“效能父母公益沙龙”帮助父母成长的“摇篮”
  每周五晚上,许昌报业传媒集团5楼融智传媒的网络直播间内,“效能父母公益沙龙”都会如期举行,专家和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育儿大计……作为许昌市秋霞心理职业培训学校与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融智传媒联合策划的公益性质的志愿服务活动,“效能父母公益沙龙”以其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年多来已经成为我市广大家长热追的对象。在前不久举行的我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效能父母公益沙龙”脱颖而出,一举斩获银奖。
  从“效能父母公益沙龙”2016年12月举办伊始,许昌市秋霞心理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卫东便一直参与其中。作为资深心理咨询师,他多年来始终坚持“教育孩子要从教育家长开始”的观念。王卫东告诉记者,许昌市秋霞心理职业培训学校和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融智传媒联手打造“效能父母公益沙龙”,初衷就在于找准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的结合点,搭建社会广泛认同的互助平台,实现家庭教育的规范化和现代化。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学校老师均是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而作为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广大家长却很难有机会参与‘合格父母’的培训。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成长规律,掌握实际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建立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理念。这正是我们‘效能父母公益沙龙’一直努力在做的。”王卫东介绍说,团队现有讲师15名,其中心理咨询师13名,生涯规划师1名,社会工作师1名。除此之外,还先后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生樊丰波、中国家庭教育第一人关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前任院长晁召行、河南省书协理事程丽平等知名导师加盟。沙龙的教案是经过教育心理学专家、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等各领域专家反复打磨,全方位为孩子的健康心理成长保驾护航,力求每一次沙龙都为广大家长呈现一次精品盛宴。
  “我们在平时跟众多家长沟通中,最常听到的就是家长对于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的抱怨、愤怒,甚至是无助、绝望。他们只觉得孩子有问题,却意识不到这是整个家庭关系有了问题,他们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希望孩子能爱上学习,却意识不到他们错误的沟通方式,让孩子的心离他们越来越远。其实,更多的时候,有问题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的家庭教育。”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融智传媒副总经理付饶告诉记者,站位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和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的角度,“效能父母公益沙龙”开设之初,设立了《爱的五种语言》《沟通从心开始》等课程,内容从亲子沟通、家风家教建设,逐渐拓展到青春期心理干预、考前心理干预、生命教育、生涯规划等方面,从深入浅出的沟通心理机制,到实用的沟通模型,手把手教会家长如何跟孩子“好好”说话。
  在团队的精心策划和共同努力下,“中考高考考前心理疏导”“小学新生入学攻略”等系列讲座一经推出,便获得巨大成功。《有效沟通,打开孩子心灵的大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让孩子听话的秘密》《青春期叛逆,不该让孩子独自面对》《你确定听懂青春期的孩子在说什么吗?》《如何陪伴孩子走过考前关键期》《保护好自己,才是您应该教会孩子的认识第一课》……付饶和他的团队欣喜地看到,一次次沙龙的举办,让家长们再次站在孩子的视角感知成长的困惑,帮助他们成功破解家庭教育中的一个个难题。
  2016年12月至今,“效能父母公益沙龙”线下活动已举行56期;2017年4月,“效能父母公益沙龙”建立网络直播间,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通过许昌家长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送链接,直播近50期,访问量近10万人次,超过4万个家庭受益……引领科学的、正确的家庭教育风尚,“效能父母公益沙龙”一直在路上。 (许昌日报 记者 李建山)


图为8月11日,第74期“糖豆妈妈讲故事”活动现场。

“糖豆妈妈”用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心灵 
  “小朋友,你们知道‘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成语故事的来历吗?”8月11日,在市少儿图书馆二楼阅览室,“糖豆妈妈”刘紫卿对小朋友说。
  她的话音刚落,下面的孩子纷纷举起手来争相回答,场面相当热烈。
  顺着刘紫卿手指的方向,一名四五岁的男孩儿站了起来,发出稚嫩的声音:“这是西汉‘飞将军’李广射虎的故事。”
  是的。这个故事寓意是:人的诚心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比喻只要专心诚意去做,什么疑难问题都能解决。
  原来,西汉时期,有一个著名将领叫李广,他精于骑马射箭,作战非常勇敢,被称为“飞将军”。有一次,他去冥山南麓打猎,忽然发现草丛中蹲伏着一只猛虎。李广急忙弯弓搭箭全神贯注,用尽气力,一箭射去。
  李广箭法很好,他以为老虎一定中箭身亡,于是走近仔细一看,未料被射中的竟是一块形状很像老虎的石头。不仅箭头深深射入石头,而且箭尾也几乎没入石头中。后来,李广又射了两次箭,均没有成功。
  因为“李广射虎”这个故事,“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这一成语便流传下来。
  刘紫卿是许昌实验中学教师,她在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李广射虎”的精彩故事。据了解,由魏都区委组织部牵头、市健康路小学党支部承办的“糖豆妈妈讲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行”活动自去年5月20日开展以来,已成为魏都区专家人才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此项公益活动已举办了74期,4000多人受益。
  “我们学校党支部针对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专门进行了糖豆课堂研讨课的专题研究。”市健康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李玉亭对记者说,所有讲故事的“糖豆妈妈”都精心备课,修改教案,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教育搞得生动活泼。
  市健康路小学退休老师包许英热情参与,次次到场担任主持人,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每位糖豆妈妈讲的故事中出现的小动物单词编成顺口溜,在每次听完故事之后引导孩子们读诵记忆,深受家长、孩子们的欢迎。包许英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糖豆奶奶”。
  从曹魏文化到英语绘本、数学故事,内容不断丰富;从语文老师到数学老师、音乐老师……每周六上午,市健康路小学在市少儿图书馆主办的“糖豆妈妈讲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行”都会如期举行。
  内容选择的科学性,团队人员的专业性,故事教学的趣味性,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这个活动,越来越多家庭的加入,让这个活动越来越有名气。
  每次糖豆宝贝们都踊跃发言,纷纷走上讲台讲述各种故事,他们稚嫩的声音显示出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凡是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的孩子都将得到一粒糖豆的奖励。
  得到糖豆奖励的张新凡说:“老师讲课生动、形象,我深深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许昌日报 记者 朱庆安 通讯员 杨晋荣)


许昌蓝天救援队队员现场传授救援常识。许昌日报 孔刚领 摄

许昌蓝天救援队用热诚撑起爱的“蓝天” 
  “不穿救生衣,或者穿的方法不对,后果不堪设想。前段时间泰国翻船溺水事件就是个惨痛的教训。”8月4日,许昌报业传媒集团特别邀请许昌市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队员在美丽的学院河畔,为市区小学许昌晨报小记者及家长传授防溺水安全知识。
  “炎炎夏日,游泳是孩子们十分喜爱的运动和消夏避暑方式,同时又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每年因游泳而引发的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许昌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蒋耀军说,“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校外,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的时段。为防止溺水事故在我们身边发生,暑假期间,我们专门组织队员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培训。”今年暑期,许昌市蓝天救援队将课堂搬到室外游泳池,在我市河湖水系现场开展防溺水培训6场,受到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许昌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国家大型救援活动,同时辅助当地消防及公安部门完成当地救援工作,雅安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鲁甸地震都有许昌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身影。他们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随着救援任务的增加,许昌蓝天救援队除了参与外出救援任务外,服务家乡也逐渐成为救援队的工作重点。
  自从我市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成后,许昌的环境美了很多,可是溺水事故也增加了,每次一接到救援任务,许昌蓝天救援队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管刮风下雨,不畏酷暑严寒,只为了第一时间找到遇难者,抚慰遇难者家属那颗受伤、绝望的心。
  “溺水后救援,有时候是令人心痛的。我们能否多做一些溺水预防工作,让年幼的生命免受伤害呢?”许昌蓝天救援队搜救组队员、讲师培训组组长左娜提出这个建议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左娜介绍说,伴随着救援任务的增加,每次救援未成年人的时候,队员们的心情都无比沉重。队委会商讨研究,最终将救援队工作重点放在预防上,设立青少年防溺水知识讲堂,将防溺水和基本救援知识普及到校园,并成立专门的讲师团队,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和课件,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同时,许昌蓝天救援队在市区重点水域进行现身教学,受到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自2016年至今许昌蓝天救援队共举办讲座127场次,231505人次参加听讲。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蓝天”。近年来,许昌蓝天救援队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鼓舞下。不图名利、造福社会,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许昌蓝天救援队无偿公益救援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等1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连续3年被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团委、河南省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团队”。(许昌日报 记者 孔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