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 构建中原文化高地
【信息时间:2018-07-2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宣部长点赞的城市亮点回访——文化建设的许昌实践之一
打造15分钟阅读圈,构建中原文化高地
莲花送清爽,满城溢书香
到2018年年底,中心城区智慧阅读空间总数将达30座

许昌素有“莲城”的美誉,早在宋代就以荷花闻名天下。每年仲夏,护城河便呈现出“红绿交映、风景如画”的壮美景观。如今的许昌,不仅荷花依旧明艳,更添满城书香。
  2017年,12座智慧阅读空间陆续建成开放,点亮了许昌一盏盏夜读的明灯。在闹市街头,在游园、广场,在公共服务场所,一座座漂亮别致、亮晶晶的“书房”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心灵栖息的温馨港湾。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再建18座智慧阅读空间,使总数达到30座,为更多人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提供条件,方便其随时随地“拥抱”知识。
  临水赏荷,进屋读书 许昌人的生活有品位
  夏日炎炎,人们普遍不愿出远门,业余时间到哪里休闲更惬意?不少许昌人选择去河湖边欣赏荷花,走进附近的智慧阅读空间看书。
  7月16日10时许,位于春秋广场的智慧阅读空间清爽怡人,已经聚集了11位读者,市民王秀霞正带着7岁的女儿认真地读一本儿童绘本。小女孩儿扎着马尾辫,大大的眼睛里充满好奇。
  “我今天轮休,早饭后带着孩子出来玩。我俩先到护城河边走了走,气温上来后来这里看书,避暑休息。这里又凉快又安静,很舒适。”王秀霞满意地笑着说,“这几年,许昌不仅环境更美,看书的地方也增多了,读书学习变成了大众行为。大家业余时间不必跑到图书馆,也不用办借书证,拿身份证一刷就进门了,一屋子图书想看啥随便挑,而且不用花钱,过去真不敢想。”
  在位于科技广场的智慧阅读空间,志愿者刘奉奇操作遥控器把电动窗帘拉下,挡住了晃眼的阳光。
  80岁的李丙俊老人看在眼里,向她伸出了大拇指。李丙俊老人告诉记者,他在许昌工作、生活已经50多年。从去年10月份起,他就经常到这里看书。
  提起智慧阅读空间,李丙俊老人赞不绝口:“市委、市政府重视文化投入,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你看,这里条件多好,几千册图书随便看,有空调、有桌椅、有雨伞、有药箱,应有尽有!”
  42岁的宋胜英挑选了一本外国文学名著。她说:“在这里看书有气氛,能全身心地投入,好像回到学生时代。”
  在位于许昌高中对面的智慧阅读空间,记者遇到了正在专心学习的孟亚红。她说,她在外地上大学,暑假回到许昌,打算考研。因为家里人多比较嘈杂,所以她来到离家最近的这座“透明大书房”学习。“我上大学的那个城市虽然比许昌规模大,却没有这种公共阅读场所。家乡许昌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智慧阅读空间把图书馆建到市民的家门口。茶余饭后到智慧阅读空间读书的市民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我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心城区将添18座亮晶晶的“书房”
  快来看看都在哪儿

  7月17日,记者从市文化部门获悉,我市今年计划筹建18座智慧阅读空间,加上2017年建成投用的12座,总数将达到30座。这些亮晶晶的“书房”外观设计和服务功能基本一致,是集自助办证、自助借还、电子书借阅、学雷锋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每座内置图书2000多册,运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非接触式物流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多项现代科技,配备Wi-Fi、阅览桌椅、电子书借阅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等设施、设备,为市民提供免费阅读、证卡办理、图书借还、电子书下载等免费文化服务;同时,配备药箱、雨伞、手机充电站等,为市民生活、出行提供便利。市民可刷身份证、市图书馆借阅证等有效证件或者使用微信扫描门口的二维码等进入,享受智慧阅读空间提供的免费文化服务。
  据市图书馆馆长安玉龙介绍,作为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筹建18座智慧阅读空间共有21个备选地点,经过充分论证,最终依据优中选优、便民利民的原则,确定在魏都区新建5座、在建安区新建4座、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建2座、在东城区新建5座、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2座。
  我们快看看其选址吧!记者在市图书馆提供的2018年智慧阅读空间选址方案中看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拟建2座,分别在尚德路饮马河桥头、竹林路芙蓉广场;东城区拟建5座,分别在许昌学院附中游园、许昌市立医院北门、紫云路与前进路交叉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西侧、航空大酒店对面广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拟建2座,分别在运粮河公园西南角、屯北社区;建安区拟建4座,分别在枪杆刘社区、运河街与农贸路交叉口、许昌市委党校建安分校对面、潩水社区西侧广场;魏都区拟建5座,分别在魏都区政府服务业孵化基地、七一社区、登秋台广场、中央公园、文峰游园。
  不难看出,与去年建设的12座智慧阅读空间相比,今年拟建的18座智慧阅读空间在选址上以居民聚集和交通便利为前提。
  打造15分钟阅读圈
  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充电”

  7月3日至10日,市文广新局、市图书馆对中心城区已建成投用的12座智慧阅读空间的管理运行情况进行考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12座智慧阅读空间共自助办理读者证1672张,接待读者近30万人次。
  把优质资源、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和延伸,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是近几年我市文化部门努力的方向。记者盘点了一下许昌的阅读场所和设施,发现数量真不少。除了2017年建成投用的12座、今年计划建设的18座智慧阅读空间之外,许昌还拥有2个公共图书馆(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41个诚信阅读漂流站点(室内设21个诚信阅读漂流站,室外设20个诚信阅读漂流屋)、18个“书香家庭”图书分馆(以居民家庭为单位,每个每次从市图书馆借各类图书60册,期限为60天,方便附近居民借阅)、60家各类书店、136个邮政报刊亭、76个电子书借阅服务点(“书香许昌”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月均下载量在3000册次以上)。如此可观的阅读和下载资源,意味着中心城区居民不管住在哪个小区,出门步行15分钟以内就可以找到一处可供阅读或下载图书的地方。它们与智慧阅读空间一道,给许昌人利用业余时间“充电”提供了条件和便利,无声地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阅读习惯,使我们的家园书香四溢,为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莲城再添端庄儒雅的书卷气质。
  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读书的成本却一降再降,许昌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愈加强烈。当中心城区拥有越来越多的公共阅读场所,当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阅读,我们有理由相信,汉魏故都许昌必将成为令人瞩目的中原文化高地和文化厚重之城。(许昌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