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以好人品格 筑大爱之城
【信息时间:2018-08-0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8月的许昌,高温持续,烈日炎炎。比天气更炙热的,是众多许昌人那一颗颗爱心传递出的善意。
  8月3日,发生在许昌市区向阳路的一场火灾,让世人看到了许昌人身上的“好人基因”。事实上,许昌一直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近年来,许昌市积极倡导崇德向善之风,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有38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文明许昌城,满满正能量!
  昔有女童火海救母,今有母亲舍生救孩子
  8月3日,许昌市区向阳路一居民楼5楼发生火灾。街坊和路人想方设法营救,20多人撑开窗帘,用爱心构筑成“救生垫”。最终,年轻的妈妈王会将孩子抛下楼,从火魔手中救回了孩子的生命。
  灾难面前,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诠释着人性的光辉,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亲情,什么是爱。
  时间追溯到2012年3月29日。傍晚时分,襄城县范湖乡竹园村41岁的董会影在用液化气灶做饭时,不慎引发火灾。她7岁的女儿菅萌婵原本已经跑出厨房,可为了把妈妈拉出来,又返回火场。菅萌婵因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84%。
  7岁女童火海救母,孝心感天动地。为了救助孝顺、勇敢的小萌婵,使受伤的母女得到妥善治疗,市民政部门紧急行动,为母女二人送去了救济款。热心市民也纷纷伸出援手,养猪专业户孙建业、古稀老人冯荣花……一个又一个好心人把捐款汇到了小萌婵父亲菅公民的账户。2012年4月14日、15日,我市多家媒体及网友还在春秋广场为小萌婵开展了募捐活动。众多热心市民慷慨解囊,救助素不相识的小萌婵。莲城涌动着爱的热潮,短短两天时间就为小萌婵募集捐款20余万元。
  “虽然没能留住她们母女,但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为她们提供帮助,让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很温暖。我们尽力了,没有遗憾了,谢谢大家!”事后,小萌婵的父亲菅公民对记者说。
  当火魔露出狰狞的面目一步步逼近时,无论是年轻的妈妈王会,还是7岁女童小萌婵,都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首先想到的是亲人。这浓得化不开的亲情,让人泪目。
  火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为孩子撑起“救生垫”,给孩子捐款……爱如潮水,在城市中涌动。
  雷锋精神,人人在学;好人好事,处处可为。许昌,已经成为一座闪耀着精神文明之光的“好人之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好人基因”根植莲城
  “向阳路发生火灾,年轻妈妈机智地帮孩子脱险。众人伸出援手救孩子,这两天很多爱心志愿者关注这件事。我们已经把晨报上公布的捐款账号发到了微信群里,便于大家为受伤的孩子献爱心。”8月7日,许昌草根爱心群的志愿者薛玲对记者说。
  50多岁的薛玲热心公益事业。10多年来,她经常到福利院看望、陪伴孤残儿童,遇到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她都会慷慨解囊,用行动帮助别人。“6年前小萌婵火海救母,勇气和孝心感动了很多人。我和一些网友在多家媒体的见证下,在春秋广场为小萌婵发起了募捐活动。当时,场面很感人,捐款的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孩子、穿着校服的学生……许昌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见到他人有难,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薛玲说。
  许昌为啥好人多?多次获得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许昌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薛玲认为,很多许昌人身上有“好人基因”。
  许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道德传承源远流长。中国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中,《扇枕温衾》《拾葚异器》两个故事都与许昌有关。
  地处中原腹地的许昌民风淳朴,这里的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
  在许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有“中国好人”“河南好人”“许昌好人”“县(市、区)好人”“乡(镇)好人”……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每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精彩。路遇险情,他们伸出援手;心怀关爱,他们救助弱者。他们平凡如斯,却在细微之处体现出许昌人的文明素养,给文明许昌增添了“最美”的底色。
  “中国好人榜”自2008年开始开展评选活动,我市先后推荐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身边好人参选,截至目前已有38人上榜。
  “许昌好人”形成“森林效应”
  2018年还未过完,许昌市就有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勇救路边孕妇的许昌市交通医院妇产科助产护士马金红,与在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公园游玩时勇救坠入冰窟儿童的襄城县库庄乡刘庄村村民常军广同时登上1月份“中国好人榜”。
  近年来,许昌市“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涌现出“时代楷模”燕振昌,全国道德模范、“好军嫂”吴新芬,舍己救人的英雄刘兴元、刘贺龙,省道德模范黄小朋、赵枝妮,“托举哥”赵笑功等一大批彰显时代新风正气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市。
  许昌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明确提出建设崇德向善之城,在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大力挖掘身边好人,传承优良家风,使城市具备培育好人的肥沃土壤。通过评选、推介、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我市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诚信标兵”“善孝之星”“文明家庭”“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团队”等的推荐和学习,倡导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聚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努力打造“好人之城”。
  今日的许昌,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浓郁。“许昌好人”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千家万户,照亮人们的心灵。他们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的“许昌现象”。
  以好人品格,筑就大爱之城。“许昌好人”从个体发展到群体,又向整体迈进,逐渐形成“森林效应”。“好人之城”已经成为许昌一张亮丽的名片。(许昌晨报 记者 毛迎)

新闻连连看
  许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许昌市经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由中央文明委命名,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反映我国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价值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表彰的最高荣誉。
  2001年,许昌在河南省率先提出创“三城”、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优势、以创建聚合力,一步一个台阶,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5年2月28日,许昌市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