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史明理到学史增信--市发改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信息时间:2021-05-1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0日上午,市发改委党组利用召开党组扩大会的时机,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总书记近期在福建和广西两次考察时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深入领悟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和学史增信的要求。

截图-2021年5月10日 16时46分15秒

在福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在广西考察时,总书记重点阐释了“学史增信”,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结合学习内容,谈了个人的感想:作为党员干部和社会人,有风俗习惯、纪律、道德、法律和信仰这五个方面的约束,前四个约束都是强制性,只有信仰是发自内心的、最高的约束,言行与信仰高度一致,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因为有了崇高的信仰,造就了钢铁般的共产党人,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不畏牺牲的精神,和平年代出现的抗洪精神、抗疫精神都是对信仰的最好诠释。学习党史,我们要达到学史增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信仰、信念的力量,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像总书记那样,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实际行动干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