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回复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2-09-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赵艺凯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公转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禹州市建材行业绿色发展,彻底根治建材石料运输污染和道路损毁问题,借助三洋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契机,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谋划申报了三洋铁路禹州矿山货场专用线项目,于2018年10月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九部委列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被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入《河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2020年)》建设项目、《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前期工作项目。2020年被列为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

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以后,各项工作进展迟缓,主要原因是业主单位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筹建的三门峡至洋口港铁路(简称“三洋铁路”)正线工程融资受困,全线工程已停滞,依托三洋铁路谋划的该项目作为支线工程无法继续推进。

2021年7月23日,禹州市政府向许昌市政府报送《关于将三洋铁路禹州市矿山专用线项目调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禹政文〔2021〕56号),认为三洋铁路禹州矿山货场专用线项目已无实施必要。7月27日,经许昌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报省发改委同意将其调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前期工作项目库。

目前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问题仍未解决,三洋铁路建成运营不可预期。依托三洋铁路建设铁路专用线短期内无法实施。而禹州市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公转铁”十分必要和迫切,我委将大力支持禹州市推动“公转铁”工作,进一步完善铁路专用线项目谋划,重点支持禹州市花石物流园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园区内建材、煤炭储运货场企业提升改造,经平禹铁路向外输送大宗货物,积极推动建材企业采取公铁联运中转的形式开展外运,支持平禹铁路由内燃机组向电气化铁路改造工作,进一步降低大宗货物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排放污染。

2022年9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发展改革委  0374-2965052

联系人: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