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回复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2-09-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尊敬的刘洪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许昌市坚持“创新强市”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统领,通过开展园区布局、企业培育、智慧政府建设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创新水平稳步提高。

一、关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市发改委以建设重点园区,扶持重点企业为抓手,布局建设了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双创载体,充分发挥许昌英才港、许昌科技大市场等孵化空间的作用,打造一批业态明晰、特色鲜明的孵化器,成功引进培育中联即送,新兵锋软件等数字企业20余家。同时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初创小微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相继建成各类孵化载体6个,孵化空间总面积达82万平方米,带动就业6万余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运营。依托许昌海关和海关监管查验中心建成投用,主动对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快递(电商)物流分拨中心、许昌市特色电商产品展示中心等5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深入开展区中园建设模式,推行“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发展模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建设基于检验检测、咨询认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等的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配套和服务支撑体系

二、关于医疗康养平台建设

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康养模式。主要有围绕鄢陵县花木资源、温泉养生的“森林+康养”模式,依托县中医院、怡康苑养老院发展智慧医疗与康养深度融合的“医疗+康养”模式,以及围绕传统养生文化,中医药资源,推动文化与康养深度融合的“文旅+康养”模式。加快推动多项康养项目落地。鼓励鄢陵县积极与中国康养集团等机构对接沟通,合作成立康养产业发展基金,划定大健康产业园,争取在康养基地建设、院士工作站、职业教育、医养结合等领域落地一批项目,带动健康养老示范区发展。

三、关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树立打造“基础设施智能化、数字政府协同化、数字治理一体化、数字民生便捷化、数字产业融合化”的许昌市新型智慧城市的总目标,努力构建“11134”新型智慧城市架构,即 1张电子政务外网、1个新型政务云中心、1个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3个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维保障体系)、4大应用领域(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产业),全面提升全市民众、企业的对智慧政府、便民政务的体验感。充分发挥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作用,强化数字化防疫,推动“场所码”升级改造及全覆盖,加强“数字哨兵”数据接口开发、使用,完善核酸采样点地图引导模块建设,扎牢我市防疫“无形卡口”,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同时为全市经济运行提供数字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四保”(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打通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万人助企系统,减轻企业数据录入负担。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许昌市,继续对许昌市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展改革委 0374-2965713

联系人:张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