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回复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2-09-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罗红昌、丁亚娟、张保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乡融合先行先试核心区建设

忠武路、新107国道、花都大道、新元大道合围区域,是我市推进许港产业带建设、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的重要节点,也是我市城市空间北进东拓的重点区域,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先试核心区,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较好的发展基础。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忠武路沿线、许东新城等片区开发,在核心区布局建设了黄河鲲鹏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级黄河鲲鹏计算产业。下一步,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积极引导项目向核心区布局建设,将核心区打造成为郑汴许“黄金三角”的重要支撑点和城乡融合发展成效的展示窗口。

二、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坚持规划引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交通、水、能源、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信息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升级主干道,打通“断头路”,持续优化城市道路网,永昌大道已实现与新107国道直连,忠武路二期、中原路中段、永兴路东延项目扎实推进,昌盛路东延和玉兰路、梧桐路、松苑路等南北主干道已纳入城市道路规划。下一步,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明确核心区土地规划用途,为核心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做好核心区产业规划布局,明确重点发展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关于破解城乡融合试验区发展瓶颈

参照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市场规则,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平台、地价体系和交易规则,实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打通农村集体土地直接入市新渠道,全市共出让土地956.6亩、成交额4.9亿元,既保障了农村发展用地需求,又增加了农村集体收入。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成功创建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涉农县(市、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覆盖,整合各类财政资金2.9亿,撬动社会资金9.11亿,带动26.72万农民就业,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近17个百分点,全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73。下一步,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

联系单位: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296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