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回复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08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时间:2022-09-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尊敬的金俊山、王建民、王丙新、徐根旺、李青、刘永红、徐志强、刘洪民、王永志、索继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以鄢陵为核心区的康养产业发展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鄢陵发展康养产业:“要立足前瞻30年,做实15年,抓好近5年,科学谋划康养产业发展,尤其在调整、修编规划时,要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的工作要求,坚持康养统领、注重规划引领、用活各项政策、强化项目带动,以鄢陵为核心区的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答复如下:

一、注重规划引领

按照“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建设目标,许昌市把规划编制、配套设施放在重要地位,编制完成了《中国·许昌·鄢陵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规划研究》,为创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指明了政策遵循和努力的方向。2021年,在《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建设鄢陵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引领区。2021年11月,制定《许昌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将鄢陵县12个养老项目纳入《许昌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重大项目清单,明确为“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实施。

二、用活优惠政策

2019年,国家发改委对鄢陵康养产业提出了“八个一”的发展理念,要求鄢陵先行先试、摸索经验、制定标准,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康养产业发展。按照要求,许昌市出台了《许昌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许昌市加快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许昌市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鄢陵县政府关于支持健康养老示范区和县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鄢政〔2019〕14号)等一揽子政策文件,明确了在财税医保、投资、产业发展、土地、行政审批、人才科技等方面,支持鄢陵县建设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

三、支持探索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康养模式。主要有围绕鄢陵县花木资源、温泉养生的“森林+康养”模式,依托县中医院、怡康苑养老院发展智慧医疗与康养深度融合的“医疗+康养”模式,以及围绕传统养生文化,中医药资源,推动文化与康养深度融合的“文旅+康养”模式。

二是加快推动多项康养项目落地。鼓励鄢陵县积极与中国康养集团等机构对接沟通,合作成立康养产业发展基金,划定大健康产业园,争取在康养基地建设、院士工作站、职业教育、医养结合等领域落地一批项目,带动健康养老示范区发展。

针对现阶段健康养老示范区发展面临的土地指标、投融资、人才引进等瓶颈问题,许昌市发改委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起草出台配套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为健康养老示范区建设争取更多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多为许昌市的发展改革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9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许昌市发改委 0374-2965823

联系人:于冰